Friday, May 18, 2007

火車

Train going from Tai Wo to Fanling.
我是在火車的見證下長大的.

自一歲起,我家便從灣仔搬到上水火車站旁居住.那時的火車還是柴油火車,一小時才有一班.半年後,火車就全面電氣化了.

我家的窗子對著火車站,可以清楚看到每班來往的火車.我每天聽著火車聲,從不覺得吵耳,只是覺得親切.有時候工作至凌晨,第一班火車的聲音好像在鼓勵我,也像宣佈新的一天開始了!

中學時期,我的學校在大埔墟,每天都要坐二十分鐘的火車.我愛看沿途的風景.我通常都會坐在火車的右邊.往大埔墟看著東面,往上水看著西面,那就不會錯過途中的景色了.我常會沿路找尋上水往大埔的路徑,怎樣經過泳池,攀過小山丘,穿梭耕農的田寮,河邊的小公園.那時的我想,就算沒有火車,我也知道能怎麼步行回校.我雖然從未試過走過那可愛的小徑,但到了今天,我還是覺得在上水到大埔路途中的風景,是最美的.

在晴朗的日子,我愛看火車電纜的影子.隨著火車前進,電纜和陽光形成不同的角度.每條電纜影子的距離不斷改變,時而平行,時而交錯.影子投射在不同的平面上,在草原上,在碎石上,在混凝土上,或平地,或斜坡,形成不同的形狀.那千變萬化的組合,就像電纜每天也特意為我準備不同的表演.

但我最愛還是看下雨.百顆的水滴選順著火車的疾馳,向一樣的方向移動,留下痕跡,溜走,然後新的水滴又接連不斷.不同的水滴相遇又分開,過程中影響著彼此的路徑,像人生.我總會想像自己是當中的一顆,然後為著那水珠兒的遭遇感傷.

到了現在,我仍願意相信電纜影子和小水滴是有生命和靈魂的,他們仍舊在火車等著和我約會.

火車是我從小到大和外面世界接軌的唯一途徑.我特別喜歡坐在火車的頭尾卡.往九龍的第一卡,往上水的最尾卡.現在想來,這大概象徵著我是多麼嚮往向外闖,不愛回家.原來我自小就是一個野孩子了.

火車又是我探險的導引者,當我覺得鬱悶或迷失的時候,我總愛走上火車,然後在不熟悉的車站下車,在車站附近遊逛.陌生的環境總令我感到平靜,可以較容易地整理自己的思緒.火車像一個中介的角色,引領我到合適的地方,讓我重新整頓再出發.

從中一到現在,我差不多每天也要坐火車.除了看風景,看人,我也會看看書,聽音樂,寫小札記,畫畫畫.我很珍惜每天在火車上的時間,這是我和自己相處的時間,有點像每天的靈修.


(這是我普通話課的五分鐘講話,謝謝 謝老師!)

Picture from KCRC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