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6, 2006

回憶是牆頭草

今天讀回從前交給MR CHIN 的剪報,發現原來MR CHIN 並不是我中二的老師而是我中三的老師。登時呆了!!!也許有人會覺得沒甚了了,但他們不明白那和MR CHIN的約會對我來說有多重要,有多overwhelming,挑起了多少回憶和反思。

証明了回憶是牆頭草,看見那邊得勢就向那邊到,靠不住。因為直覺認為MR CHIN 是我中二的老師,而他對我的影響那麼深,於是便將中二的一切都rationalize成影響深遠的經歷。實際上,中二只是踏腳石,認識了很多我最重要的朋友,中三才是我少年時期的轉捩點罷。然而,這理解又是否我一廂情願,用來自圓其說的想法呢?

人總是選擇地回憶,又選擇地將回憶重組,成為自己理想的故事,這可以有多可怕,多destructive, self-deceiving!不記得是不是有人說過一個人的identity是self-constructed的。很真實精確吧!而我在建構的自我身份又是怎樣的呢?有多不設實際?將引我進入一個怎樣的陷阱呢?

很有價值的誤會!為我的口述歷史計畫和這個blog帶來了不少insight和肯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